浙能财务公司:绿色风发电 放心支持贷

来源: 浙能财务公司 时间: 2023-05-22 17:23

嘉兴1号绿色贷,海风送电来

  一、案例简介

  浙江浙能嘉兴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响应国家关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号召,结合能源行业的特点,为满足用海要求及充分利用风能资源,于2017年8月4日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核准,开展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全面负责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嘉兴1号海上风电项目是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浙新能源集团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任务,对践行开发绿色能源、打造和谐环境的社会责任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能源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浙能财务公司”或“财务公司”)在充分考虑该公司项目类型、财务状况、履约能力、资产质量、市场化运作以及合同签约、担保措施等方面的因素,在科学授信与风险控制的基础上为其提供绿色信贷支持,同时做好监控、防范风险。

  二、调查与分析

  (一)绿色发展及绿色信贷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其他规定

  1、中共十九大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1年)

  第九条 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第三百八十九条 担保物权的担保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其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保管担保财产和实现担保物权的费用。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

  第五百零九条 第三款 当事人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应当避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

  第六百六十八条 借款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但是自然人之间借款另有约定的除外。

  借款合同的内容一般包括借款种类、币种、用途、数额、利率、期限和还款方式等条款。

  第六百六十九条 订立借款合同,借款人应当按照贷款人的要求提供与借款有关的业务活动和财务状况的真实情况。

  3、《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关于开展浙江省法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的通知》(2020年)

  第一条 提高思想认识,正确把握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始终坚持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共同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优化信贷结构、开展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完善配套政策,坚决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4、绿色发展示范案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江苏篇 ④ )丨百年煤城的绚丽蜕变

  勇于担当作为 守护绿水蓝天 精心打造一流标杆型绿色火电企业

  (二)嘉兴1号海上风电项目分析

  浙江省常规能源资源较为贫乏,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一次能源储量较少,对外依赖程度较高,水电、抽蓄、风电、光伏、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资源相对较丰富。财务公司长期以浙能集团节能减排与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战略目标为信贷业务的重要指引,依托浙能集团在实体经济建设中大量投资节能减排事业与绿色能源产业的优势,公司长期积极参与集团各类绿色能源事业,包括多项省级重点建设工程。

  嘉兴1号海上风电项目是浙能集团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浙新能源集团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任务,对践行开发绿色能源、打造和谐环境的社会责任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于2017年8月4日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核准,于2018年年底开始建设。截至20218月28日,该项目74台风机已完成63台吊装任务,年底前有望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嘉兴1号海上风电项目属于清洁能源项目,符合国家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贡献大量的可再生能源电量,每年可节约标煤减少排放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减少排放二氧化硫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对该项目进行的绿色信贷支持是浙能财务公司发挥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统一。

  三、法律分析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民法典也规定了绿色发展的原则,浙能嘉兴1号风力发电项目是响应国家号召,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有益探索。浙能财务公司立足于十八大、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结合监管对于绿色信贷的要求,紧密围绕实际控制人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目标,切实提升公司以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的能力,积极为集团内成员单位提供优质的绿色信贷服务。

  对嘉兴1号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的合同及担保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财务公司相关制度及合同管理的规定和要求,与相对方签订公司内部统一格式的借款合同,合同中主要明确签订主体,贷款种类、币种、用途、数额、利息、期限和还款方式等,双方的权利义务、担保措施、违约责任、合同变更和解除、争议解决和管辖法律等要素。

  四、典型意义

  财务公司长期以浙能集团节能减排与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战略目标为信贷业务的重要指引,依托浙能集团在实体经济建设中大量投资节能减排事业与绿色能源产业的优势,公司长期积极参与集团各类绿色能源事业,包括多项省级重点建设工程。公司在科学授信与合理风控的基础上,通过绿色金融为集团绿色能源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绿色贷款的存量规模与占比不断稳步攀升。

  公司在合理加大对集团绿色能源事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也同步加强可绿色信贷的风险防控,做到在绿色信贷规模扩大的同时,有效保障绿色信贷资产质量、严格控制贷款的行业投向,不断强化授信调查中对借款环保工作的分析,关注其项目环境评价报告与批复。在授信完成后,公司持续跟踪分析借款人的信贷风险,严格监控借款人包括环境风险在内的各项风险,并密切关注国家产业与环保政策的动向,做到及时监测、防范与化解环境风险。这对财务公司同类业务的开展具有重大的参考和借鉴意义,同时也为国家绿色能源发展提供助力,为打造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娴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