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体制改革下发售侧企业发展创新之路

来源: 中国能源普法网 时间: 2023-05-29 15:40

  摘 要
  电力产业的发—输售四个环节,发售电两侧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性,近年,发售电企业经营方式发生改变、市场竞争加剧,大型央国企电力企业应投资电力发售侧、区域化管理、多能源发电、售电与发电一体化管理。
  引 言
  电力产业分为发电输电配电售电四个环节,输配电具有较强自然垄断性,电网企业已占据主导地位。但发售电两侧具有明显市场竞争性,本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在此背景下,发售电企业经营方式发生改变、市场竞争明显加剧。大型央国企具备资金优势、品牌优势,在发售侧大有可为,通过投资电力发售侧项目、区域化管理、多能源结构发电、精致售电工程与发电侧一体化管理,电力企业发展可走上“狂飙”之路。
  一、电力产业
  电力产业在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意义。电是能源世界中的“一般等价物”,诸多一次能源,比如煤炭、水力、风能等最终转化为电,越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电力比重越高,所以,电是判断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指标。电力具有经济、安全和生态等多重属性,每个属性之间都是相辅相成,彼此见证。
  (一)特征
  1.网络系统性
  电力系统是由发电企业发电,电网企业通过电网将所发电能输送到配电中心,进而将电能供给给消费者的过程,其中包括发、输、配、售四个环节。详细来说,发电是发电企业利用一次能源转化成电能,发电厂将一次能源转换成电能,各电厂独立发电,在管理和成本核算上也相互独立。输电是电网公司将电能运送到负荷中心配电网的过程。配电是配电企业将高压转换成中低压后配送给消费者的过程。但是,大用户可以自己从发电厂获取电能。电网包括了输电网和配电网。售电是将输送来的低压电出售给最终用户。
  2.自然垄断性
  自然垄断性主要表现为规模经济性和范围经济性。在一定范围内,企业的规模越大,平均经营成本就会越低,这就是规模经济性;虽然工业社会的普遍分工越细,代表发展水平越高,但是在垄断领域,一个或少数从事该领域的企业如果也负责相关领域的建设和投入,反而可以节约成本。也就是说,经营范围扩大才是更有效益的,这就是范围经济性。
  首先,在电力产业中,电网具有更强的自然垄断性,由于其具有网络经济性、规模经济性与资本沉淀性,大网络能够降低供电成本,提高网络负荷率,如果电网规模够大,电能利用率够高,电网的经济效益也就够好。同时,如果多家电网公司相互竞争,反而造成效率低下和资源浪费。输电领域具有更为显著的自然垄断,原因在于,输电网是电力系统的主要网络,空间上的规模效应更强,相比之下,配电网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作用更强,所以,许多国家的电力产业在输电环节实行一家或少数几家企业高度垄断,在配电环节采取区域垄断。再者,电力系统的内部协调具有范围经济性,电力系统要求电力产业全程全网联合作业,从而降低交易成本及市场运营中的不确定性,一旦系统中一个环节失控,势必会引发连锁反应,造成极大的用电安全问题。
  (二)发展变化
  在成熟的电力市场中,发电侧和售电侧均引入了市场机制,价格由市场决定;中间的输配环节仍具有明显的自然垄断性,需要政府规制以免电力公司获取超额的垄断利润,损害公共利益。
  1.发、售电环节的市场竞争性
  第一,可发电设施替代品出现以后,促进了发电市场的竞争,技术进步使得办电相比过去更为简单,资源开发愈演愈烈。第二,电力生产的规模经济性日趋减弱,联合循环燃气轮机技术使电力生产的规模经济优势发生变化,极大降低了电力生产的资本成本,而且能够越过电力分销网络,向较大规模的顾客提供电力,使得分布较为分散、运用先进技术的新型电厂比过去的垄断电厂生产效率更高。第三,纵向一体化生产程度降低。随着电网覆盖面的扩大,电网对不定机组的依赖度降低,也降低了纵向的一体化生产程度,减少了发电企业竞争阻力,扩大电力产业竞争范围。
  2.输、配电业务的自然垄断性
  输、配电网络显著的自然垄断特性,电网构建得越完善,边际成本就越低,经济效益就越大,因此,其业务仍需保持垄断经营。因此,再输配环节仍然要由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严格监管。
  市场化改革现状
  (一)经营方式的改变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即转变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电网企业由过去吃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收入来源,改为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放开两头”即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直接进入市场,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通过竞争确定电量和价格。过去电力企业的发展主要是依靠政策和稳定的电价,但是市场化改革后,发电企业的这一优势已发生改变。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售电企业要想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就要在市场上寻求资源之后的发展中要重视市场的交易电量。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发售电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的转变,也要求工作人员的工作中心的转移,将目光放在市场上,从而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二)市场竞争的加剧
  目前市场上存在着较多的发售电企业,企业之间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发电成本和管理水平上。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的激烈。一方面,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要获得更大的电量交易,从而能够提升企业的经营难度。这既取决于企业的能耗水平,也关系到企业的管理水平。 提高管理水平是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备竞争优势。
  市场环境下电力发售侧管理创新建议
  (一)投资发售侧项目建设
  鉴于,输配电环节具有较强的自然垄断性,我国的电网企业发展相对成熟,因此,再进入输配电领域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机会已不大,且还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重头积累经营管理经验,产生社会资源的浪费。
  我国电力产业发展到如今阶段,发电侧和售电侧已出现明显的市场竞争化趋势,进入发售电领域是可行的,且大型央国企更具优势,主要体现在资金优势、品牌优势,确定投资项目后可以迅速资金到位购买厂房设备,培训专业电力管理人才,对接政府主管部门和输配电的电网企业,较快占领发电市场和售电市场,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
  (二)构建区域化管理模式
  区域化的管理模式可以提升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可持续发展优势。首先,要重视市场的导向功能,了解用户的需要,将用户的需求放在首要位置,并充分利用区域集中管理优势进行区域营销策略的构建;其次,对区域内的发电企业进行统筹,形成合力管理,提升整体竞争力;最后,在管理过程中,还要对发电量、市场需求等数据了然于心,与电网企业、售电公司进行合作。
  (三)布局多能源结构发电战略
  一方面,调研集团内电力企业发电能源结构,巩固传统优势的情况下,逐步减少对传统火电等高污染能源发电模式的依赖,持续保持技术研发投入,加快传统发电设备的改造升级,注重提高单位能源发电量和发电效率。另一方面,布局新能源发电模式,结合已有的市场优势,根据各种能源特征,在区域内因地制宜开展光伏发电项目、风力发电项目、核电发电项目、水力发电项目等,减少碳排放,争取在碳交易市场获得二次收入。最终,形成多种能源结构的绿色可持续发电模式。
  (四)推行精致售电工程与发电侧一体化管理方略
  售电企业可与区域内发电企业进行一体化管理,需求侧的市场反馈可以帮助发电企业科学采购能源、合理配置资源;发电侧供给量和产能可以帮助售电公司制定更符合市场规律的零售价格和“批发价格”。同时,作为电力产业末端的售电公司,应该解放思想,大力拥抱市场,售电公司与用电客户的联系是最密切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仅“拼价格”,更要“拼服务”,优质服务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让精致售电工程成为集团品牌战略的有力支撑。
  结 语
  电力产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央国企被喻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压舱石”,理应为电力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央国企重视电力企业发展,发售电环节的市场化改革必将取得成功,建成科学、绿色、高效、服务的电力产业。(葛洲坝集团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区域运营管理中心 谢金龙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