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企业法治路,依法合规促发展

来源: 中国能源普法网 时间: 2023-05-25 09:59

  “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拥有健全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以良法保障善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是我国法治史上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其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统一集合、编纂修订,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基础性法律,在我国法治建设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随着当前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中国能建天津院所处的国内外环境愈加复杂,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刻不容缓。为适应现代化市场竞争,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我们要充分认识《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对《民法典》的学习研究,使得企业法治体系、法治能力、法治文化一体建设迈向更高台阶。

  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企业现代化改革进程,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中国能建天津院应对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学习《民法典》的各项规定,明晰各类法律关系之间界定的要求与联系,明确各类主体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民法典》通过确立民事主体、权利、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责任等民事总则制度,确立物权、人格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民事分则制度,来调整各类民事关系。它具有市场经济基本法的特征,为各位市场主体进入市场进行交易、公平竞争等提供了基本行为准则。实现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推动了社会主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为中国能建天津院在市场经济行为中更好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创造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典”亮法治意识,实现法润人心。《民法典》在总则篇规定了民事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对民事主体、权利义务、民事法律行为和代理等做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通过学习《民法典》总则篇,为中国能建天津院参加市场经济活动,开展市场经营行为提供了统一的制度规范,有了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为企业遵循规律、开拓创新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对于《民法典》分则中包括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与侵权责任编的学习,使得企业员工对于自身的权利义务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如物权编中的如何设立居住权、合同编在借款合同中,应当如何支付利息、人格权编中对于信息收集者、控制者是否可以将其收集存储的个人信息提供给他人、婚姻家庭编中的哪些债务属于夫妻的共同债务、继承编中的公民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立遗嘱以及侵权责任编中的对于网络侵权行为,网站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阻止的,是否需要承担责任等这些社会热点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更加体会到《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以及对人民权利更加充分保障。企业员工在学习《民法典》的过程中,逐步能够朝着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养成和行为习惯迈进拥有了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法治思维,形成《民法典》的良好法治氛围,真正实现法润人心

  “典”亮企业合规,促进企业发展。中国能建天津院开展对《民法典》持续深入的研究,进行系列讲座培训,线上线下开展法治教育,重点关注《民法典》的实施运用,特别是对于知识产权与股权等方面法律条文的修订,增强了企业发展法律保护新增的电力商务方面的条款,有利于促进企业朝着现代化商务模式方向迈进同时,企业聚焦合同编的修订内容,因合同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制度,企业作为市场经济行为的主要参与者,其主要经营活动都要依托合同来实现,合同可以说是企业在市场经营中最重要的法律文件。对于《民法典》合同编的学习,我们不仅了解了其所包含的合同通则规定,如合同的订立、效力、履行、保全、转让、终止与违约责任等一般性规则;还完善了总则制度,在总结司法经验的基础上增加规定了情势变更制度等,同时还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修改完善了赠与合同、融资租赁合同、建设工程合同、技术合同等典型合同。因而,在学习之后,我们深刻意识到对合同条款及合同文本更新的重要性,因合同条款是规定合同主体之间权利义务最根本的约定,其制定与变更均需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框架下进行。因而,对于《民法典》合同篇新更新的条款,我们进行认真学习,之后固化到生产经营中签订合同、合同审核与合同归档的具体流程中,实现交易行为的依法合规,防范交易风险,促进企业稳固发展。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要真正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法治进程,需要进一步加深对《民法典》的学习、贯彻与落实。中国能建天津院将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长效机制,引导干部员工自觉学习、善于学习,营造企业上下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增强企业干部员工的法治思维,提升广大干部员工的法治意识,在日常经营行为中能够存有法律风险意识,使得企业能够依法合规发展,实现依法经营与管理,创设良好的法治文化,营造良好的法治思维。学习《民法典》有助于企业推进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的主体地位,健全企业依法经营的合规制度,增加企业依法参与市场经济行为的有力实践。在过程中激发企业职工对法律学习的热情,推动职工依法依规处理各项问题,使《民法典》能够真正在广大职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得依法治企、依法办事成为自觉行为,实现企业依法治企,推动《民法典》在企业中更好实施,进一步提高企业法治化水平为促进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中国能建天津院 王梓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