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普法活动->权威解读

  • 权威解读

制度贵在务实管用

时间: 2022-11-09 18:4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欲随权长,贿随权集。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一把手”权力集中、腐败风险高,是监督的重点所在。一些“一把手”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常管理监督不力。湖南省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监督“一把手”上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体现了严管厚爱的理念,有利于切实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关键是把“一把手”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湖南省纪委监委一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制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等创新性制度规定,扎紧了监督“一把手”的制度笼子,提高了监督“一把手”的实效。

  制度在精不在多,贵在务实管用。“十必严”只有十条,篇幅不长,全是“干货”。从标题看,以“必严”定调,态度鲜明,语气强烈,释放出“动真格”的明确信号,给“一把手”以震慑警醒。从体例看,直白明了,言简意赅,好记易记,每一个“必严”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形成了闭环,构成了体系,打出了监督“一把手”的组合拳,织密了对“一把手”的监督网。从内容看,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痛点堵点,遵循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反映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的有效贯通,体现了于法周延与于事有效的统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出台关于“十必严”的配套制度,进一步将“十必严”细化、具体化,并狠抓贯彻执行。特别是直面“工程上马,干部落马”等顽瘴痼疾,针对“一把手”涉工程项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现象、“一把手”身边人利用“一把手”影响力搞腐败现象,在全省及时启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出台严禁“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规定,创新和丰富了对“一把手”监督的方式内容,为加强“一把手”监督、治理“一把手”腐败问题作出了积极探索。(邓联荣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