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普法活动->权威解读

  • 权威解读

靠前监督压紧压实责任 筑牢防汛安全堤

时间: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王鹏志

  “防汛值班值守是怎么安排的,今天是哪位负责人带班?”“镇村两级都储备了哪些防汛物资?”近日,江苏省灌南县纪委监委防汛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新沂河北陈集段对汛期值班值守、防汛物资储备、应急响应措施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连日来,江苏省北部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新沂河进入行洪期,灌南县纪委监委闻“汛”而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防汛专项监督检查组,“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问题11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当前,处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落实好防汛救灾有关部署要求作为监督重要内容,采取“室组地”协调联动方式,组成监督检查组,紧盯防汛物资储备、值班值守等关键环节,着重监督检查责任落实、防汛一线人员履职、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督促有关部门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防汛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天津已经进入暴雨、内涝灾害易发多发期,天津市红桥区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迅速成立防汛备汛工作专项检查组,压实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委等部门防汛责任。检查组采取专项督查、日常监督与明察暗访“点线面”结合方式,直插防汛一线20余次,督促整改9类问题,织牢织密防汛监督网。

  建好水利工程是确保安全度汛的重要保障。连日来,河南省鄢陵县纪委监委针对9个水利修复建设项目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采取“清单式”监督,精准列出督查内容,实地察看贾鲁河治理工程双洎河彭店闸建设段工程进度。县纪委监委驻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水利系统,对9个水利修复建设项目开展专项督查,全力推动建设项目提速。截至目前,该县水利修复项目已经完工6个,其余3个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中。

  严格落实逐级包保责任是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明确要求。安徽省蚌埠市地处淮河中游下段,是全国首批确定的25座重点防洪城市之一。蚌埠市纪委监委紧盯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市水文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等职能部门逐级、逐部门、逐工程落实责任人,按照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的原则,逐级下达防汛目标任务书、落实逐级包保责任。今年蚌埠市共发生8轮强降雨,该市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3次,发现重点度汛隐患29处并跟进整改完成,督促全市党政领导干部251人赴防汛一线落实包保责任,有力保障该市安全度汛。

  灾害险情一旦发生,必须及时组织转移避险、开展救灾救助。“要不是县规资局的同志组织我们及时撤离,我们一家4口后果真的不堪设想!”重庆市彭水县绍庆街道过江村1组居民彭国花,回想起前段时间因暴雨造成其房屋滑塌的场景心有余悸。房屋滑塌灾害险情发生后,该县纪委监委驻县规资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压紧压实相关单位责任、推动落实落细措施,确保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到位。今年以来,该县共发生地质灾害险情11起,紧急撤离23户58人,完成避险搬迁439人,未造成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