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油气

  • 油气

中国石油专项整治违规吃喝 推进四风纠治常态长效

时间: 2022-11-22 15:2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期,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在“石油清风”微信公众号连续刊载7集《老石说纪·违规吃喝要不得》系列原创主题漫画,直击违规吃喝问题成因,分析表现危害,从思想观念入手管住“心”,作品反响强烈,点击量累计超37万次。

  中国石油党组将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作为纠治“四风”的切口,纳入年度重点任务部署落实,今年5月专门下发通知,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明确要求集团总部及各单位要通过集中整治、靶向纠治,狠刹酒局饭局歪风,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决遏制“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努力推动党风企风持续向善向上向好。

  专项治理期间,中国石油精准制定工作方案,强化责任部署落实,统筹召开总部部门、纪检系统和基层单位3个层面座谈会,深挖查治难题和根源,深刻把握违规吃喝的变异性、风险性、危害性、关联性和苗头性,明确违规吃喝纠治重点和具体情景类型,细化纠治重点、监督检查、通报问责等5方面17项具体措施。剖析“为什么吃”“和谁吃”“在哪里吃”“什么时候吃”“谁买单”“怎么吃”“吃多少”等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预警提醒,切断风险源。组织各单位全面自查自纠,重点查治违规组织公款吃喝、变相转嫁吃喝费用、隐秘楼堂管所公款宴请、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

  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压实监督专责,对违规吃喝问题深挖细查一严到底,坚决从“一顿饭”“一杯酒”抓起堵住“局”。联动有关职能部门及各单位纪委等,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交叉互检等方式,发现有关问题49个。建立“四风”问题线索处理、腐败案件“四风”问题台账,完善“四风”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对涉及二级正职重要线索提级办理。深化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锁定问题,对筛查发现的疑似违规吃喝问题深入核查。

  从严惩治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通报曝光。通过专项治理,各层级累计开展监督检查649次,及时发现问题,移交问题线索20个,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12起、处理26人。坚持把纠治“四风”与“反围猎”专项行动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严肃查处4名严重违纪违法人员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出入高档私人会所等问题。利用“四风曝光台”先后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风腐一体”典型案例6起。

  此次专项治理着力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加强约束、固本培元,扎实推进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从强化监督入手盯住“人”,制定下发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实施细则等,明确违纪违规问题的主责部门、工作程序和方式标准,使问题处理有章可循、更加规范,防止违规问题演变为违纪违法问题。通过专项治理举一反三,推动总部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业务实际,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梳理查摆违规吃喝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措施,加强业务监管。修订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十个“十不准”负面清单,编制印发违规吃喝典型案例及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手册,进一步重申纪律规矩、厘清模糊事项、辨清纪法界限。

  “一餐饭、一瓶酒可能会变成堕落腐败的温床,必须严查严治,严防‘舌尖上的腐败’,遏制‘四风’问题萌发坐大。”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组长钱朝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下一步,将深入抓好贯彻执行,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健全工作机制、深化风腐同查同治,持续深化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坚决刹住歪风邪气,以良好作风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