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油气

  • 油气

中国石化印发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

时间: 2022-10-28 15:2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中国石化党组印发《中国石化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关于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的禁业范围、禁止要求、日常管理与监督机制、问责与处理等具体措施,扎紧笼子,从制度上防范领导人员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不当利益,促进领导人员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规定》既紧跟中央新精神新要求,准确把握国企腐败的阶段性特征和典型表现,又充分结合中国石化的具体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从严管理监督领导人员长效机制,确保制度可执行、可操作,可检查、可问效,释放出更强烈的治理信号。制度的关键在于落实,中国石化专门编写制度解读,召开宣贯培训会专题辅导,帮助各级领导人员深刻理解把握制度要求,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主动性。

  近年来,中国石化党组和纪检监察组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有部署、分阶段推进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零容忍”查处发现的问题,与时俱进完善制度机制,推动规范工作从“禁止业务”到“规范行为”再到“强化管理”。中国石化自2013年开始,先后4轮组织开展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个人申报和核查整改,持续深化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近期,又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在已有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基础上整合修订了《规定》,从制度源头破解难题、防范风险,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管理监督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实际工作中,对各层级领导人员提拔任用、进一步使用或交流任职、挂职的均核实其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凡提必核”“凡任必核”已经成为常态。“我们坚持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查核机制嵌入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形成了领导人员日常监督与选拔任用监督的制度合力,从源头上把住领导人员‘入口关’,切实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纪检监察组负责日常监督的负责人介绍。《规定》发挥问责“利剑”作用,进一步细化了对违规行为问责的具体情形,可操作性强,以追责问责倒逼制度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规定》整合修订后,全面贯彻全周期管理理念,建立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日常管理监督机制,构建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闭环链条。”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说,《规定》突出系统性和全面性,明确领导人员范围、亲属范围和经商办企业情形,特别是领导人员覆盖到中国石化基层副职及以上人员(含相当职务层级人员);坚持一以贯之的从严要求,不搞“上下一般粗”,领导人员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要求越严,近亲属严于其他亲属,综合管理部门严于下属单位;明确中国石化及各总部部门(直属单位)的禁业范围,分层分类界定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应予禁止的情形,最大限度地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约束之网织得更密更紧。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以抓好《规定》落实为抓手,把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治企的要求落到实处,以良好的政治生态、管理生态,保障中国石化推进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