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油气

  • 油气

中国石油:做实以案促改 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效

时间: 2022-10-10 10:4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期,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连续到集团下属三家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通报案件情况,宣读以案促改工作建议,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听取所在单位党委以案促改工作阶段性汇报,并对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提出要求。

  一体推进“三不腐”,以案促改是重要抓手。召开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是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深化标本兼治的务实举措之一。案发单位以案为鉴,深刻检视剖析问题,明确责任、系统施治,将整改工作抓深入抓具体,不断推进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党员干部通过观看用“身边人”“身边案”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切实感受违纪违法之害,受到警醒震慑。

  中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持续探索实践,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深挖以案促改资源,打出以案促改“组合拳”,不断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坚持“四同步”同频共振,“后半篇文章”从“前半篇”做起。以案促改基础在案,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探索实施以案促改与案件查办“四同步”新模式,专门制定印发《纪检监察组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办法》固化工作要求。以案促改工作立案阶段开始同步部署、同步启动,审查调查中结合破纪点同步研究风险漏洞、研提以案促改建议,形成环环相扣、同步完成闭环机制。在组地联合办案中,纪检监察组把以案促改“四同步”要求落实在案件查办工作中,既查清违纪违法问题又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跟得上、不滞后,截至目前已在十余起案件中实践了“四同步”,努力实现查办案件综合效果最大化。

  用好“一案两书三报告”,压实“三个”主体责任。以案促改要真促实改,明确“改”的责任才能有效“促”整改落实。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以案例剖析报告、案发单位廉洁风险分析报告、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书及以案促改工作方案为有力抓手,督促集团公司党组、案发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以案促改建议机制,对严重违纪案件向党组提出以案促改建议,督促党组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到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等成为规定动作,加强对案发单位整改工作的督导和“回头看”。为确保以案促改改彻底、改到位,制定《党组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办法》,将“四见效”要求作为评价和检验整改成果的标尺,明确提出案发单位要在落实两个责任、净化政治生态上见到成效,在规范权力运行、从严管权治吏上形成长效,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合规管理上提升质效,在加强警示教育、构建廉洁文化上取得实效。在压实案发单位主体责任的同时上促一级,向其业务主管部门提出完善制度、提升管理等以案促改建议,督促对易发多发问题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合规管理,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以问题整改激活各类监督,推动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有效对接。以案件整改为契机,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拓展以案促改外延,充分发挥协助推动引导作用,每季度召开一次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完善监督成果共享机制,加强各监督主体沟通对接,构建业务监督、职能监督和专职监督“三道防线”,使监督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和以案促改落实上更加贯通协同。以协调小组凝聚监督合力,将监督关口前移、融入日常管理,定期汇总各自发现的突出问题,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加强近距离、常态化监督,通过对重点问题、重大风险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追究问责,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