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油气

  • 油气

中国海油:规范开展党组成员全覆盖约谈

时间: 2022-10-10 10:4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近期对驻在单位8名党组成员开展工作约谈。党组书记带头接受约谈,并与纪检监察组组长共同对其他党组成员逐一进行约谈,做到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同向发力,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自2021年开始,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已经连续两年开展党组成员全覆盖约谈。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此次约谈组织更加规范、问题更加聚焦。纪检监察组从强化理论武装、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风廉洁情况等方面认真制定约谈提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约谈的首要方面,推动党组成员深刻认识党的自我革命重大意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要求,把工作约谈和督促党组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贯通起来,推动党组成员带头执行落实到位。

  约谈前,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系统分析监督执纪、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问题清单”,分别向8名党组成员提出分管领域需要关注的共计32个问题;约谈中,共同研讨会商,提出措施办法;约谈后,加强跟踪问效,推动问题解决。

  各党组成员对约谈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约谈前准备充分,根据约谈提纲和“问题清单”进行调研并形成了分析报告;约谈中,直面问题、坦诚交流,把约谈作为党组班子内部沟通的重要平台和民主生活会的有益补充,既谈工作,更谈思想,既督促推动,又听取建议,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合力不断增强。

  经过连续两年的探索实践,约谈工作在加强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为在全系统推广开展作出了示范。下步,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抓好《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贯彻落实,立足职责定位,深化运用约谈成果,紧盯重点领域问题,跟踪督促各项研讨会商措施落实落地;把集中约谈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党组成员常态化开展意见交换,认真负责提出工作建议;健全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机制,督促加强对分管领域“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抓好“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