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核电

  • 核电

中核集团1.6万人参加警示教育大会 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

时间: 2023-01-09 13:5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在中核集团公司总部西配楼多功能厅内,来自中核集团总部和各成员单位约1.6万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2022年警示教育大会。

  “‘四风’问题敛而未绝、隐形变异,仍有死角尚未清除;有的领导人员失职失责,敷衍塞责;一些干部贪图小便宜,吃拿卡要;个别干部职工品行不端,追求低级趣味,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会上,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查处的16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及系统内涉及酒驾醉驾等案件。

  “总的来看,通报案件呈现出风腐交织、由风变腐,基层‘一把手’、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凸显等特点。”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中核集团提出7项具体举措,其中重点强调压紧抓实“两个责任”,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分析研究分管领域存在的廉洁风险和薄弱环节,强化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防范违规违纪风险,对分管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防止小错变大。

  “集团公司警示教育大会的召开,释放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强烈信号。”中核集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卢铁忠告诉记者,将进一步健全落实机制,加强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深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完善同级党委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监督,激活班子成员间的相互监督,以“四两拨千斤”之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做实警示教育是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载体之一。2022年以来,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处置问题线索545件,初核475件,立案8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6人。“集团公司违纪违法问题减存量、遏增量显现成效,干部职工的纪法意识不断增强,强核报国责任担当更加有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理效能有效提升。”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子玉)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