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电力

  • 电力

深圳福田供电局开展青年员工“法治+廉洁”教育“四个一”活动

时间: 2022-09-06 13:46 来源: 深圳供电局

  为落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求,进一步强化员工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守牢拒腐防变的底线,近期,南方电网深圳福田供电局组织开展青年员工法治廉洁教育“四个一”专题活动,活动突出党建带团建,以一堂普法课、一场座谈会、一份问卷、一套专属辅导计划等形式,全面提升青年员工的法治意识和廉洁意识,为青年员工健康成长护航。

  一堂普法教育课,使青年员工明底线,知敬畏。福田供电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六个一”活动,为分管业务领域部门员工讲一堂法治课,提升员工尊法守纪意识。法律兼职人员走进班组,以生动翔实的资料,深刻分析了“八小时外”存在的各种违纪违法的风险,以及做好对“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的重要意义、介绍职务外涉法问题将面临的处罚及带来的危害,并结合公司近年通报的典型违法案例和严厉的处罚措施为青年员工敲响了警钟。

  一场交流座谈会,及时化解思想问题。“本次的座谈会既走实又走心,不仅提升了我遵纪守法的意识,也让我感受到了局领导对青年员工的关爱,心里很温暖。” 在8月26日下午举办的青年员工普法宣传教育座谈会上,青年员工郑晨露这样说。福田供电局把实实在在开展好员工谈心谈话作为领导干部走好群众路线的基本方式,帮助青年答疑解惑,与员工共同探讨从个人和单位层面的杜绝“八小时外”发生问题的措施。除了职工群众主动约见领导的“局领导接待日”、员工集体生日会、职工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外,还建立了小批量、全覆盖的青年员工谈心谈话机制。一杯清茶、几句问候让青年员工打开了话匣子,员工们围绕“如何提升八小时外自我约束力、如何提升辨别是非的能力、如何在约束好自己行为的同时帮助同事避免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一份调研问卷,了解员工真实想法。为更好地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和迫切诉求,厘清青年员工在生活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焦虑和矛盾,福田供电局从青年员工关心的现实痛点问题出发,把员工问卷调研作为谈心谈话的必要补充。问卷重点围绕思想状况、个人成长、职业规划、企业认知与青年工作等方面,针对性设计48道问题,并分批次向青年员工发放填写,后期将形成分析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份专属辅导计划,持续引领青年思想成长和岗位成才。针对前期调研发现的青年员工对职业生涯规划等困惑,福田供电局团委及时答疑解惑,全面推广应用能力地图和为入职五年内的青年员工定制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依托“青年学社”平台,“青马小组”带头在前,构建“金点子—QCC—职工创新—科技项目”的创新支持链,组织开展技能夜大、比武专项技能训练等活动,服务青年员工技能提升。

  下一步,福田供电局将持续加强员工“八小时外”的监督和管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引导青年员工严于律己,规范言行,提高拒腐防变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强化责任意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欧阳颖诗、陈志彬)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