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电力

  • 电力

山西电力首次牵头制定IEC国际标准

时间: 来源: 《中国电力报》 ​ 作者: 李慧勇

  近日,国际标准IEC TC8 WG11电能质量工作组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的25位专家参加会议。会上,国网山西电科院王金浩以IEC TS 63222—4标准召集人身份,向工作组汇报了标准基本架构、团队组建情况和阶段性编制成果及后续工作计划。这也是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首次牵头IEC国际标准的编制。

  IEC TC8 WG11工作组主要从事电能质量领域相关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目前聚焦于IEC 63222“电能质量管理”系列标准编制和IECTS 62749“电能质量评估—公共网络供电的特性”维护。随着间歇性新能源、分布式电源的快速发展以及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广泛应用,新型电力电子装置大量接入公用供电网,电力系统的谐波问题越发突显,亟须制定国际上认可的通用电网谐波传递特性分析和谐波源评估方法。山西电科院电能质量技术标准团队自2020年起着手标准提案及标准大纲草案的编制工作,历经一年多的筹备,于2021年正式通过投票立项。该标准旨在形成统一的典型电气设备的谐波模型以及典型的谐波传递特性分析方法,为国际公用供电系统谐波分析提供参考和依据。

  按照计划,山西电科院将于7月初完成标准初稿的编制工作,并向WG11工作组提交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