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电力

  • 电力

首部跨电网和地质领域国际标准发布实施

时间: 来源: 《中国电力报》 ​ 作者: 卜祥航

  5月以来,国网四川电科院深入学习《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行业地质和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国能综通安全〔2022〕42号)要求,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牵头发布的国际上首部跨电网和地质领域的国际标准《IEEE输电通道地质稳定性评价导则》为技术规范,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电网地质灾害“全面体检”,找出疑似形变点。利用无人机技术开展“大病检查”,对疑似形变点进行滑坡灾害确认。针对确认的滑坡灾害点进行“专家会诊”,成功排查出四川电力新增地质灾害风险点87处,分析100余处北斗地质灾害点监测预警数据,跟踪监测滑坡变化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形成四川电力地质灾害调查分析案例汇编。

  据悉,4月21日,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主持编制的国际标准《IEEE输电通道地质稳定性评价导则》由IEEE(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正式发布,这是首部跨电网和地质领域的国际标准。

  国网四川电科院总结“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电网工程在选址、建设、运行维护等环节的地质灾害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成立专业工作组,共组织了6次集中编写、10次修改完善,编制了4000余处电网地质灾害空间分布图,开展了90余处电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现场踏勘,100余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分析,攻克了输电通道滑坡监测早期预警技术、风险评价技术等关键难题,成功解决了输电通道地质灾害分布图绘制标准不统一、监测关键指标不统一、地质稳定性评价缺失等问题,并顺利通过IEEE形式审查、国际投票、IEEE技术审查等多个环节,最终正式发布。

  此项国际标准明确了适用输电通道不同地质灾害类型的监测手段及指标要求,划分了输电通道不同地质灾害类型稳定性评价动态指标和静态指标等级,制订了综合考虑动态、静态指标的输电通道地质稳定性评价办法,填补了国际上输电通道地质稳定性标准化的空白,对输电通道勘察设计、工程交接验收及运行维护等阶段的工程地质稳定性评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