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

  • 能源企业

南网首个省级电力法治知识库获版权认证

时间: 2023-05-09 15:14 来源: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

  近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自主开发的“数字法治”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并在南方电网范围内开展系统适用性升级改造。其中,南网首个省级电力法治知识库(下称“知识库”)顺利通过国家版权局认证,获得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谋划“数字法治”新篇章,开启电力法治大数据时代

  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期间国资委对法治央企建设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以及《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对全面建设“智慧法治”的具体要求,在南方电网公司的指导下,攻坚克难,自我加压,将建设工期从3年缩短至1年,建成全域赋能、全员共享的“数字法治”系统,实现了合同、案件、风险、普法、运监、知识库、综合管理7项应用“一次登录、多方跳转、全盘掌控”,完成电脑端、移动端、话务端“三端”融合,成为现代电力企业数字法治建设的靓丽“名片”。

  其中,多个业务数字化应用建设取得突破。

  合同智能化系统及首个电网企业合同智能管理规则库已在南网范围推广应用,南网首个法治报表系统、“云上法律顾问”系统、普法融媒体系统实现全省推广应用,自主开发建设的“全时域、全业务、全流程”智慧合规平台,为打造企业风控数字化平台提供了先进经验。作为支撑该系统的两大数字化共享平台,知识库、智慧法治运监系统实现了法治数据高效归集、可控可视,有力推动合同管理智能化、风险管理数字化、合规管理智慧化、法治宣教精准化迭代升级。

  “‘数字法治’系统是一个以专业、智能、集约、共享为核心特征的数字化平台,”该公司数字法治建设团队成员向第一批用户演示该系统时介绍道,“它有望实现法治业务全景化数字监控、全链条研判分析、智慧化决策辅助、自动化业务执行,是电力行业‘AI+法治’的一次有益尝试。”

  夯实“数智大脑”中枢,打造数字法治硬核成果

  该公司系统整合历年电力行业法律法规、能源前沿法规政策、司法案例、合同文本、法律文书、普法素材等16万条海量法治资源,打造出内容丰富、体验流畅的电力法治知识库。

  知识库以共享为基,全面夯实数字法治“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管理制度+内控合规”四位一体大法规数据基底,实现全员“智”搜海量法治资源。并以专业辅助为翼,建成文书辅助起草、案件智能研判、智能咨询问答等实用化功能,助力法务人员“智”用数字化辅助功能。以业务数据贯通为脉,开展基于业务领域、用户画像的精准推送,确保重点业务领域、重点人群“智”享精准普法服务。

  对于知识库的使用,江门供电局员工陈振才深有体会。他是首位被政府部门正式聘任的电网企业“法律明白人”,同时也是广东电网公司派驻到江门开平市大同村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在带领该公司“蓝公益·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开展乡村普法宣传时,陈振才凭借从知识库中学习掌握的法治知识,协助地方理顺光伏项目从报建、开工、投运过程中的政策法规、法律风险,并依托电力专业强项,促成该帮扶村成功运营属于自己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探索出一条新能源发展“电”亮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驻村2年来,陈振才坚持依法履职,共参与法治宣教10余场,调解化解邻里纠纷、工伤赔偿等矛盾纠纷20余起,为村民现场答疑50余条。

  “知识库就像是随身携带的‘云上法治宝典’,辅助我们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陈振才回忆起刚驻村时“懂电不懂法、懂法不懂电”的局促,由衷地感慨道。

  数字赋予法治无限可能,该公司致力探索法治数字化升级之路。相关成果曾荣获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典型成果、省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项目、省级法治文化节金奖等省级以上荣誉15项,被新华网、中国能源普法网等主流媒体刊载13篇次。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在南方电网公司指导下加快法治数字化步伐,实现公司治理、合规内控等业务模块上线,为广东电网高质量发展、持续全面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法治保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南网实践贡献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