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

  • 能源企业

三峡集团:推动重点工程建设高效高质

时间: 2023-02-13 15:3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在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项目工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内蒙古分公司纪委组织9家成员单位进行廉洁承诺。据悉,今年以来,三峡集团集中开工27个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项目,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室组地”“纪审协作”等多方联动监督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不断织密廉洁风险防控网,确保重点工程高效高质建设。

  “今年集团面向新能源开发、长江大保护、抽水蓄能等工程的规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遍布全国11个省份,项目数量之多、投资总额之大、分布区域之广等均创下了集团纪录。”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集团项目建设全面铺开、量多面广分散的实际,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构建多方联动的监督格局。一方面,强化与地方纪委监委配合,运用和完善“室组”“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深入排查工程项目中围标串标、违法分包转包、出借资质、通过中介违法操作以及直接或变相行贿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通过违规违法尤其是行贿手段获取工程项目行为,保持查案办案震慑力度。另一方面,发挥集团各职能部门专业优势,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定期与集团巡视、审计、财务、招采等部门沟通会商、联合督查,督促党组巡视办、审计部将开工项目列为巡视和审计的重要事项予以关注,实现信息资源、监督力量和监督成果的共享共用。

  与此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强化对集团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指导,向下延伸监督触角。定期了解集团项目投资单位纪委工作开展情况,共同分析研判工程建设廉洁风险,具体提出防范风险的意见建议等。指导相关单位纪委加强与参建单位的密切联系,按照联建共建工作要求,建立施工区纪检组织联席会议和监督员制度,在各参建单位中聘请廉洁从业监督员,在监督检查、案件查办、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共促共进。

  为持续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还印发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协助党组制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白鹤滩建设部纪委打造“两个大坝同筑”廉洁文化景观,组织构建灌浆隐蔽工程“阳光作业”廉洁诚信体系。长江环保集团纪委开展“风险联控、责任联动”廉洁共建活动,加强工程参建人员廉洁从业意识。

  “新征程新气象,我们将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聚焦重大工程建设、资金密集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以优良纪律作风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说。(黄秋霞)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