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我国最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开建

时间: 2023-05-25 13:52 来源: 《中国电力报》

  5月19日,总投资约102亿元的年产300万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CCUS)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建。该项目在全球首次实现现代煤化工和大型油气田开采之间的绿色减碳合作,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

  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负责的“宁东基地碳源捕集工程”和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负责的“长庆油区(宁夏)驱油封存工程”两部分组成,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现代煤化工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排放的二氧化碳气体捕集后,由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进行驱油封存。项目包括30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工程、300万吨二氧化碳长输管道、250万吨二氧化碳驱强化采油工程和50万吨二氧化碳捕捉和储存工程。该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分三期实施,“十四五”期间分两期建成100万吨CCUS,建成130千米碳源管道。一期项目今年5月开工,计划2024年建成投运。“十五五”期间建成300万吨规模,覆盖地质储量1.7亿吨。项目达产后,可累计注入二氧化碳7450万吨,累计增油1700万吨以上。

  项目建成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规模可达300万吨,30年运营期内,累计增油1700万吨以上。同时,将为我国大规模开展CCUS项目建设、实现末端减碳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场化实践经验。(赵悦婧)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