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最高法出台意见 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

时间: 2023-02-22 09:50 来源: 《 人民日报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加大裁判规则和裁判标准的供给力度,助力绿色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刘竹梅介绍,《意见》是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第一部涉“双碳”规范性文件,对于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妥善审理涉碳这一新领域的各类案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于助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近年来涉碳交易纠纷案件呈现类型新、数量逐年增多的特点,《意见》提出,审理碳排放权交易案件,要依法明晰碳市场交易相关主体之间的权责,推动提高市场流动性、形成合理碳价,增强企业碳减排动力。审理碳排放配额等担保案件,要稳固碳市场业务创新的制度基础,助力碳交易产品发挥融资功能,稳定市场预期。

  在依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方面,《意见》提出,审理新业态新模式生产服务消费案件,要强化对新类型环境权益交易模式、资源要素市场创新的规则指引;审理温室气体排放民事侵权案件、大气污染防治行政、刑事案件,要坚持生态修复优先,处理好固碳和增汇的关系,积极引导和规范侵权人购买碳汇产品折抵赔偿碳汇损失、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修复完成期间服务功能丧失导致的损失。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意见》提出,审理产能置换合同案件,要充分发挥合同在市场配置资源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按照产业政策和碳排放强度、碳排放总量双控要求,创新惠企纾困举措,有序淘汰落后产能。审理涉高耗能、高碳排放企业生态环境侵权案件,要适应用能权,钢铁、水泥产能等新类型生态资源权益对司法保护提出的新要求,引导企业有序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记者 魏哲哲)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