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开工

时间: 2023-02-17 15: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月16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在北京、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三地举行启动仪式,宣布中国石化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绿氢示范工程——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风光融合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开工。

  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项目利用鄂尔多斯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发电直接制绿氢,年制绿氢3万吨、绿氧24万吨。该项目进一步拓展了中国乃至全球的绿氢产能,是目前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将有力推动绿氢产业链发展,推进中国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本项目是继2021年启动建设新疆库车绿氢示范工程以来,中国石化建设的又一个绿氢示范项目,也是中国石化在内蒙古自治区的第一个绿氢化工项目。项目主要包括风能及光伏发电、输变电、电解水制氢、储氢、输氢五部分。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人民币,下同),项目投产后,预计可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3万吨,每年贡献国内生产总值(GDP)近6亿元、每年增加税收近3000万元。

  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表示,建设这一绿氢化工示范项目,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进内蒙古自治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刘亮)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